佰懿荟

钻石不能被大迷惑,不单是越大越好

估计不少仙女受张小姐的“一克拉钻石理论”影响,都在追求一克拉以上的钻石,实际上只看重量来挑选 钻石 存在不少误区!今天 佰懿荟 小编跟大家详细来分析一下:



(钻石戒指图片来源于Unsplash)

 

钻石的价值是由“4C”来决定的,GIA美国宝石学院创立以:重量(CARAT)、色泽(COLOR)、净度(CLARITY)、切工(CUT)来衡量钻石优劣的“4C”国际标准,所以重量仅是其中一个因素。

 

 

 

钻石的色泽

 

钻石其实有着丰富的颜色(例如红、粉红、绿、蓝、黄等),在普通的珠宝店也很难见到这些彩钻,因为太稀有了只有2%~3%的钻石可以达到彩钻等级,而且在国内市场彩钻知名度和流通度并不高,其价格是普通白色钻石的几倍到几十倍,彩钻属于高价值的收藏级珠宝。



(钻石色泽图片来源于GIA)

 

并不意味着发黄的钻石就是彩钻,在“4C”标准中天然无色钻石(白钻)的颜色分级范围是从D-Z,一般越往后越黄。黄色超过了Z才可以进入彩钻的范围,成为彩钻等级。

 

而D-Z区间中,黄色调越来越明显,价值也越来越低!佰懿荟 小编提醒市面上一些“香槟钻”,一般都是指M色以下价值不高的 钻石 需要留心。



(钻石戒指 颜色越白越好)

 

如果是婚戒选择颜色越白越好,大多钻石都是镶嵌在白色的铂金或K白金戒托上,白色戒托下钻石如果带有黄色调会比较明显,当然也有些情侣会选择K黄色或玫瑰金色镶嵌,不仅强化视觉效果,还自带复古高级范!

 


 

钻石的净度

 

钻石的净度是指10倍放大镜下专业人士分辨钻石的内含物的多少(例如:晶体、针点、羽裂纹、云状物),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透明度和亮光。

 

GIA将钻石净度分为FL(无暇)IF(内部无暇)VVS1-VVS2(极微瑕疵) VS1-VS2(微瑕疵)SI1-SI2(瑕疵)I1-I2-I3(重瑕疵)等级别从上到下依次降低,价格也随着下降。



(钻石内部的放大图片来源于GIA)

 

建议购买钻石的时候可以用肉眼观察钻石内部,从正面、背面和侧面三个方向看仔细观察,看的时候并且要转动!如果反复观察看不见有明显杂质,那这粒钻石的净度就过得去了,按净度级别说至少是SI级或更高的VS级。



(钻石戒指图片来源于Unsplash)

 

如果想在钻戒费用上节省一点,不必要追求过高的级别,因为佩戴效果基本一致!除非你身边的朋友每天也会用10倍放大镜来观察你的戒指...

 

 

 

钻石的切工

 

关于钻石的切工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,因为普通消费者对于钻石切工多半是“摸不着头脑”,实际上切工是决定钻石闪不闪的最重要因素。



(钻石切工图片来源于GIA)

 

GIA 切工分级五个切工等级:极优 (EX),优良 (VG),良好 (G),尚可 (F) 和不良 (P)。

 

切工等级“极优”的钻石非常明亮。 钻石的明暗区域对比鲜明,光线反射利落有致;切工等级“良好”的钻石就没有那么明亮,反射锐利程度有所降低,而且钻石中深暗及不通透的区域较多;切工等级为“不良”的钻石则明显地有一大片深暗和不通透的区域。



(三个级别钻石切工图片来与GIA)

 

由于切工较难说明,借用GIA的图片按从左到右的顺序,它们的切工等级分别为极优、良好和不良来。直接透过效果对比可以看出不同切工其刻面与光线的相互作用结果,同时切工的优劣直接影响钻石的价值(切工的好坏可能影响钻石总价格的30%)



(钻石戒指图片来源于Unsplash)

 

所以克拉再大也需要精湛的切磨技艺,来展现钻石独有的璀璨光芒!希望看完本篇文章各位小仙女对钻石有了更多认识,而并非只单单是对钻石克拉上的追求,而权衡钻真正的品质和价格必须将其他几个因素的状态考虑在内。

 

【想了解更多钻石或其他珠宝专业知识,请关注佰懿荟】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