佰懿荟

彩钻中的“主力军”,黄钻收藏佩戴两不误

估计各位仙女都知道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Lady Gaga 佩戴了一条价值2亿的黄钻项链,还赢得了她第一座“小金人”。近几年 黄钻 首饰不断出现在各类大型场合中,而且深受国外内珠宝商的青睐,黄钻的知名度和价格越来越高。佰懿荟 今期详细跟大家说说黄钻到底怎样收藏更具价值,镶嵌怎样的款式比较合适:



(Lady Gaga佩戴的黄钻项链 网图)



(Lady Gaga 佩戴黄钻项链 网图)

 


●黄色的钻石不一定是黄钻

 

很多人以为黄色的钻石就是黄钻,实际上这是一大误区!上期佰懿荟介绍彩钻致色的成因提及,钻石在漫长的地址过程中多数都会含义一定量的氮(N)元素,氮(N)元素就是导致钻石发黄的关键。

 

但根据GIA(美国珠宝研究院)的钻石4C评级标注,必须深于Z色的钻石才可称为彩钻。但如果黄色不够鲜艳,钻石达不到彩钻级别,则会使钻石的价值大大降低,这也是我们常常听到“钻石带黄不值钱”的片面说法。




(黄钻裸石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当然Z色是作为 黄钻 的“基础门槛”,到达Z色后GIA更将黄钻按颜色饱和度(浓度)从低到高划分了五个颜色等级::Fancy Light(淡彩)< Fancy(彩)< Fancy Intense(浓彩)< Fancy Deep(深彩)< Fancy Vivid(艳彩)





(黄钻裸石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而真正的达到Fancy Vivid(艳彩)级别的黄钻不足5%,对于黄钻而言颜色等级更为重要。基本上达到Fancy Yellow(彩黄)以上级别的黄钻才有收藏的价值,一般建议收藏Fancy Intense Yellow(浓彩黄)级别以上,对于资深藏家来说Fancy Vivid Yellow(艳彩黄)是首选。

 

同样1克拉的黄钻,但Fancy Vivid Yellow(艳彩黄)级别的黄钻单克拉价格可达到 Fancy Intense Yellow(浓彩黄)的3倍以上。即使黄钻颜色属于同一级别,但其色调、颜色饱和度、均匀度也会影响其价值,所以收藏黄钻前需要咨询相关人士或谨慎挑选。



●黄钻镶嵌很讲究

 

其实黄钻深受欢迎也跟它自身的颜色有关,因为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,金黄色都被视作尊贵的象征,而且黄钻金光闪闪效果,其他黄色宝石达不到的。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我们看到的黄钻很少采用传统的钻石的圆形切割,因为彩钻本身就产量稀少,为了减少黄钻的的损耗,大多选择了保留体积的方形、椭圆形、梨形等造型,所以更考验镶嵌的效果。
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对于净度较高,颜色亮泽的“公主方”黄钻,佰懿荟 建议采用四爪镶。因为减少了对黄钻四周立面的干预,几何阶梯式切割增添了黄钻自身灿烂夺目的光芒,款式既现代又低调,非常适合日常的佩戴。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由于黄钻也会根据克拉价格会有所变动,相对小克拉的黄钻不妨在主石旁密铺一圈小黄钻,就像众星伴月般令彩黄钻更加耀目突出,远看克拉数也大了一倍。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梦鹿)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即刻寻宝)



(黄钻戒指图片来源于即刻寻宝)

 

即使克拉不大的黄钻,也可以考设计来突围。例如上面的3款都采用了上面提到主石边镶包围,而且各种华美的花纹造型点缀下,整戒更加华丽高级。



(黄钻吊坠图片来源于梦鹿)



(黄钻吊坠图片来源于梦鹿)



(黄钻吊坠图片来源于梦鹿)



(黄钻吊坠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黄钻浓烈的黄色不仅符合各种趣味元素,例如红白黄色调的圣诞节、夜空中明亮的星星、勤劳可爱的小蜜蜂、盛放的黄玫瑰等,强烈的色彩效果是白钻难以展现的




(黄钻两用戒指吊坠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当然黄钻价格偏高,如果单作为一款饰品会降低其利用价值,不少设计师会将黄钻化身为两用的款式,只要在戒托上加上卡扣机关,拆卸后就能单独作为吊坠佩戴。



(黄钻耳钉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耳钉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耳钉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黄钻本身稀少,而且要找到配对同一色彩等级的更难,所以黄钻耳环都价格不菲。基本上款式都是比较简约的款式,突出耳部的一抹艳黄。



(黄钻耳钉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耳钉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如果预算充足的情况下,可以在耳环上加点钻石造型增加层次感,会让黄钻耳环更活力俏皮起来。



(黄钻胸针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除了日常的饰品运用,黄钻还常常被镶嵌为胸针。色泽鲜明的黄钻在白钻花瓣衬托下,散发出圣神亮丽的光芒。



(黄钻胸针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(黄钻胸针图片来源于即可寻宝)


从上面的黄钻镶嵌设计中大多选择了铂金或18K白金,这样不仅更突出了黄钻本身的颜色,也容易分辨黄钻的净度和颜色级别。(当然玫瑰金或者黄金运用恰当的情况下,也会加分)



(黄钻定制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每年珠宝拍卖会上黄钻屡创新价,黄钻不断地吸引着投资者和珠宝消费者的眼光,日后的增值空间相对可观,但在收藏和佩戴两者间的均衡相当重要。所以佰懿荟建议选择“高性价比”的黄钻,或者进行珠宝定制减少品牌附加值,这样能降低不少预算成本,也能确保黄钻的质量,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。

 

更多珠宝钻石相关资讯,请关注 佰懿珠宝 !


评论

热度(1)